8月 11, 2017

神 | 敢於擔當

幾天前,楊梅所在的公司為了完成一項重要的任務,領導讓她寫份詳細計劃發給下屬各部門都來配合。她花費了兩天的時間找資料寫計劃。兩天後,楊梅終於把計劃寫好了,就發給領導和其他員工看。大家反饋回來了一些意見,楊梅做了修改後,就放心地把這份計劃發出去了。楊梅感到自己做了一件大事,伸了個懶腰,長長地舒了一口氣,抬頭望向窗外,看到天空格外的藍,天氣特別的好,她心裡美滋滋的。
就在昨天早上,一個部門反饋回來一條信息,說楊梅採用的輔助材料裡存在嚴重問題,這個問題馬上要解決,如果不解決,十幾個部門都這樣去做,會帶來嚴重的後果。當楊梅看到這個信息時,心想:這怎麼可能呀,大家都幫檢查了,怎麼還會出現這個問題呢?但在事實面前,楊梅不得不去查看這份資料,沒想到果真如此。她嚇了一跳,正在這時,領導打來電話把楊梅責備了一通。楊梅當時雖口裡承認錯誤,但心裡卻是不滿不服:這份材料發出之前不是給你們都看過了嗎?為什麼最後出了問題,責任全部由我一人承擔呢?楊梅情緒很低落,越想越痛苦。

在極度痛苦之時,楊梅默默地向禱告:「神啊,我寫的計劃出了問題,的確我應當承擔責任,但我一直認為大家都看過這計劃了,責任不應該由我一人獨自擔當,我老是想講理,老是想推卸責任。神啊,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呢?求你引導我,讓我能在這個事上敢於擔當……」禱告後,楊梅想到一段神的話:「你如果相信神的主宰,你得相信每天發生的事,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,都不是偶然發生的,不是誰有意跟你過不去,也不是誰有意針對你,而是神安排的,神擺佈的這一切。神擺佈這一切為了什麼?不是亮你的相,不是顯明你;顯明你不是最終目的,要成全你、要拯救你這是目的。怎麼成全,怎麼拯救啊?先讓你知道自己有敗壞性情,先讓你知道自己的本性、實質,自己的不足,自己的缺少,你知道了,你心裡明白了,你才能脫去。這就是給你機會了,你得學習把握,知道把握,別頂牛,也別較勁。神在你身邊安排的人、事、物你總較勁,總想擺脫,總覺得不如意,總有埋怨的心理,總有誤解,這樣你就很難進入真理。你順服下來,你尋求,多多禱告,回到靈裡,來到神面前,這樣不知不覺你裡面的情形就變化了。
這時,楊梅的心亮堂了,肯定是自己有問題了,人性缺乏太多了,而自己卻沒有什麼認識,神才會擺設這個環境來讓自己反省進入,這是神在拯救自己啊!我先不要講理,不要在別人身上找原因。楊梅仔細回憶整理這份材料的過程,發現自己在找這份輔助材料的時候,根本就沒有認真看裡面的內容,拿過來就給用上了。本來這份計劃是自己一手擬定,找內容,自己執筆完成的,可以說自己是負全責的,別人幫檢查只是一走一過,關鍵責任還是在於自己。但自己在這個事上卻不負責任,只是去做了,卻不用心,不認真審核所用的材料,馬虎大意,不求真,用這種態度來對待工作,導致工作出問題,幸好及時發現問題,否則工作就會受到虧損。公司用自己做事得不償失,不能讓公司放心、信賴啊,但自己卻認識不到這點,還自以為是,認為自己為公司做了多大的一件事呢!所以神要擺設環境來顯明自己,讓自己認識做事糊弄,做事不用心,稀裡糊塗,是一個做事不值得信賴的人。認識到之後,楊梅在心裡暗暗立下心志,願在以後的工作中,認真對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,多一份責任心,多下點功夫,這樣做事才值得人信賴。
楊梅想到這裡,終於明白了神擺設這個環境的良苦用心,看到神美善的實質,同時也為自己沒有人性,做事糊弄,還想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而感到無地自容,自己真是自私,無理智啊!同時,楊梅還省察到自己想推卸責任的另一個原因,就是害怕因為這件事導致自己在同事面前失去顏面,甚至因為這個事自己會被公司扣獎金、扣工資,甚至撤掉組長的職位,到時顏面、錢財、現在的工作職位都沒有了,自己以後在公司裡還怎麼做人哪!這又是一個多麼卑鄙的存心!為了這一點利益,自己就丟掉做人的良心理智、人格尊嚴,不敢擔當,不敢承認自己的過錯,這不是作為一個有正常人性的人該有的啊!此時,楊梅更明白了神的心意,就是讓她在臨到自己做錯事,應該承擔責任時,能放下個人的利益,泰山壓頂不彎腰,不迴避、不退縮,敢於擔當、敢於承認,這才是做人的原則。還要有責任心去處理事情,憑神的話來面對一切的事,這才是一個有正常理智的人應該做到的。想到這裡,楊梅的心裡得著了釋放,她知道該怎樣去做了,哪怕就是自己沒有了臉面,公司也把她的獎金扣了,工資扣了,她還要在大家面前承認自己做事不負責任,正常人性裡的東西缺少太多了,願接受此次公司對自己的處理,於是她決定先通知下屬單位不要再用這份資料,避免產生不良後果。
此時,楊梅真切地感到自己的心地開闊了,她又想起了一段神的話:「真理著著實實就是人的生命,他不是一門學問,不是知識,不是一個什麼民俗或者是一個論調;他就是人的生命,能讓你活得有方向,有目標,能讓你活著擺脫撒但的捆綁,擺脫敗壞性情,脫離敗壞性情,讓你更有力量,讓你活得剛強,讓你活得有目標,更滋潤。真理能成為人的生命,不信你試一試。」她真實地感到神的話就是真理道路生命,就是活水泉源,沒有神的話作自己的指路明燈,自己就看不到自己的敗壞、缺少,明明是自己犯下的錯誤,當別人指點出來時還不認錯,還想在別人身上找原因,自己的人性實在缺少太多,而且憑這些敗壞性情活著,還活得很痛苦。當神的話來引領的時候,自己就會認識到自己的缺少與不足,能夠放下個人的利益,敢於擔當,敢於面對,並且有責任心去解決一切因自己的疏忽帶來的後果,這樣做人光明磊落,活著才有價值、有意義!最後,公司既沒有扣楊梅的獎金和工資,也沒有撤她的職務,楊梅從心裡感謝神!
此時,一抹陽光照進屋裡,溫暖了工作室也溫暖了楊梅的心。
來源於網絡
閱讀更多:耶穌  聖經  十字架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神|看透生命中真正的真愛

妻子冷冰冰地對我說:「咱倆離婚吧,我看這日子是沒法過了,錢也花光了,你也不能再幹重活了,你拿啥養活我們娘倆?」 我不解地問她:「你不為我著想,你也得為孩子著想,她這麼小不能沒有媽。」 妻子回答說:「我為孩子著想,那誰為我想,眼下都到這地步了,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。」 ...